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孩子不做岳不群 《am730》

相信大部分家長也認同,德育比起學術知識更重要。不懂分辨善惡,心腸不好,就算學業名列前茅又如何?德育不易教,除了家長和教師的身教,同學間近朱者赤的耳濡目染也很重要。最近和女兒看的兒童書《Right and Wrong and Being Strong》是不錯的入門。

小女很喜歡書中的插畫,特別是一張天使和魔鬼同時向小女孩說話,生動地表達出做人無時無刻都面對良知和引誘,善與惡不斷地爭戰。書的中心思想很簡單,所謂「對」的事就是不去傷害別人,除非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書本舉出欺凌會傷害同學、偷竊會傷害店主、出貓就會傷害守規則的人等例子。這看似簡單的定義,總算是建立孩子價值觀的好開始。

家長陪伴孩子讀這類德育書籍時,也是反思和警惕自己的好時候。很多時大人們說道德,往往不會針對自己,而是矛頭對準別人。別人和自己的不同之處,或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以道德為藉口去批評鞭撻。道德,很多時在大人世界裡,也是平衡自己的妒嫉,發洩憎人富貴厭人窮心態的武器。不要以為兒童書就是小兒科,我們成年人,很多時連兒童小書裡不隨便傷害人的簡單標準,都未必達得到。

德育不容易教的地方是,稍為聰明的孩子,都隨時能指出成年人本身的雙重標準,讓孩子無所適從。而所謂身教,小弟覺得是吾日三省吾身,和在拿起石頭前,先問問自己究竟又有多道德。父母不甘做偽君子,自然也不易教出個岳不群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