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學耕田也不錯 《Mameshare》

小時候和人吵架,說不過別人往往就叫人「返鄉下耕田」,好像當農夫不是特別韾香的工作。但時而勢易,當農夫或從事農業相信會愈來愈吃香。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算,到2050年,即正是我們兒女到達盛年時,全球的糧食產量要比現時提升70%才可滿足需求。因此現今的耕作與蓄牧方式必定要有革命性的改變才能應付。科技和智慧型農場就是未來的出路。

連香港這個金融中心,也愈來愈多人投入農業運作,幾年前有朋友的私募基金就投資在工廈建立水耕農場,在室內種植安全無害的蔬菜,現時這些蔬菜已隨時可在高檔超市買到。而這只是利用新科技的農耕方法之一。各式各樣的農業科技及耕種養植方法,在可見將來必定需要更多人才。

一次跟學校參觀香港的農場,小女和其他小朋友都十分開心,他們對用耕具、放種子及各種不同的農作物都很有興趣,不亞於參觀動物園。香港其實也有不少這類好地方,例如嘉道理農場,或最近在元朗開幕的The Green Atrium綠色教育中心,都是讓孩子認識綠色生態學及食物來源的好去處。如果他們將來對農業有興趣,或者可以為解決糧食短缺出一分力也說不定。小弟大學本科修讀生物學,那時有部分膚淺的尖子看不起這科,半輕視地笑問,你們畢業後究竟想做甚麼呢?我相信其實讀甚麼科,只要願下苦功都應該不愁出路,特別是今天讀生物科學的同學們。

很多富豪往往愛買個酒莊作為投資及自己享受之用,現時的趨勢卻是愈來愈多富豪愛買農場,一來看準未來糧食需求上升,二來起碼能確保自己一家有安全可靠的食物來源。富豪未必一定對,但他們看未來的眼光每每也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