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姊姊的最佳教育 《am730》

上星期弟弟順利出世,能準時出院回家實在很感恩。今次和幾年前不同,有個女兒要照顧,不能全時間陪伴在太太側。女兒雖不算嬌生慣養,但始終萬千寵愛集一身,突然多了個弟弟,難免要適應。

太太和我已經盡量管理女兒的期望,會帶她一起去產檢看弟弟的超聲波圖像;講述手足情的卡通《Baby Boss》她也看了數次,希望她明白弟弟的到來是種祝福。事實上她也充滿期待,經常摸著媽媽的肚子和弟弟說話,一副充滿愛的樣子。

到弟弟出生了,可以看出女兒的高興和喜樂不是裝出來的。她看著睡在醫院膠箱中的弟弟,那份雀躍,比起坐飛機去日本旅行還興奮。又想去摸弟弟、又搶著想為弟弟服務。我們只怕她太熱情,會弄傷只有幾天大的弟弟。到弟弟回到家就是考驗的開始。她平日學完芭蕾舞回家,媽媽都必定很高興地迎接,但那天媽媽正幫弟弟換片,並沒有時間招呼她,她立時失望得低頭扁起小咀入房間。就算爸爸和媽媽之後安慰,相信她已經親身感受到,由那天起,她的崗位已經和之前不一樣了。

和小朋友說大道理太抽象,只有幾歲大的女兒亦未到能理解較複雜的犧牲和愛的階段。跟隨傳統買份禮物說是弟弟送的見面禮,又兒戲得騙不過她。所以不如如實地讓她體會當姊姊的責任,通過自己的經歷,讓她看到弟弟的可愛和脆弱的一面,她才能慢慢明白所犧牲的是為了甚麼。

暫時來說,弟弟的到來,是姊姊學習愛與犧牲的最好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