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給兒子的第一封信 《Mameshare》

Dear Avery,

書寫時,只有數天大的你還在醫院。六年前你姊姊出生時,老爸也寫了一封信給她,但這數年來心態上和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有些變化,因此你可能會發現,這封信和寫給你姊姊的那封筆鋒已有些不同。

由知道你會來到這世界的那刻開始,爸爸媽媽和祖父母都萬分驚喜,當然也感到責任更大和有點忐忑。又擔心你那個愛說話的姊姊過早四處張揚,所以一切穩定後才告訴她你的存在。你的姊姊不單沒有絲毫吃醋,還好像比我們更興奮,不時摸著媽媽的肚子為你亂改名。其中她最滿意的名字是「Baby Genius」。

我們聽到都樂透了,Baby Genius簡直是神來之筆,也不知她哪裏學來Genius一字。不過,也想老實地告訴你,爸爸不大信天才這回事,甚至認為過早被標籤為天才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十隻手指有長短,每人都有長處。某方面的天分再加上努力,的確會事半功倍。不過要做出成績,永遠、永遠、永遠努力先行,任何事情也是「Effort counts twice」。所謂高智商並不是最重要,反而找到熱誠的所在,努力爭取你的目標,過你想過的人生,才算活得精采。

爸爸也不想你有錯誤期望,希望你不要寄望父蔭。但老爸承諾只要有能力,都會盡力給予最好的教育和家庭的支持。從好的一方面想,你沒有任何包袱與標籤。未來是你的,你的視野有多闊,你的未來就有多少的可能性。如果你不去打拼就有樓有車在手,反而無形中限制了你發揮的空間。當中的道理很難三言兩語說得明白,但相信你慢慢就會理解「君子以自強不息」的意義。

不想太長氣,只想說多一點,爸爸希望你能愛上至少一項運動,甚麼運動也可以,只要是你喜歡又願意下點苦功鍛鍊就成。不是為了報名校,也不是主要為獎牌,而是運動不單可以磨鍊人的鬥志,亦可以讓你較易明白人生的智慧。通過運動,你漸漸會發現無論甚麼比賽都會有所謂不公平的賽果,亦總會有點幸運的元素。不用對結果太介懷之餘,亦請謹記,當你愈努力練習,你就會愈幸運,賽果亦會對你愈公平。

祝你健康愉快地成長﹗

永遠愛你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