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這個生日不一樣 《am730》

為小孩子辦生日會並不小兒科。為了每年弄點新意思,父母們往往大費周章,亦要花上可觀金錢去安排節目和設計蛋糕等。這數年在不同生日會裡看到的魔術表演,在競爭下也要不斷創新求變,扭汽球也愈扭愈出神入化。為求讓孩子們愉快地玩一個下午,大人們可能就要預備一頭半個月。

寶貝女出生以來,和很多獨生子女一樣,成了父母的中心點。自1歲生日開始,每年都會花點心思,為她搞個小型派對或者去旅行慶祝。有時也會反思,這樣年復一年地安排節目,習慣了生日要隆重其事地慶祝,會否反而對她不好,愛她反令她太著重物質和太自我中心?

今年她的生日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因弟弟剛剛出生,根本分身不暇為家姐大事慶祝。但可能沒有交代清楚,又或者女兒沒想過弟弟出生會令父母手忙腳亂,原來她還以為會有屬於自己的派對,口頭上也邀請了班中的好朋友出席。可想而知當她知道真相後是何等失望。

有危就有機,藉這個機會我們花了些時間向她解釋為何今年沒有生日派對,亦希望她明白世上沒甚麼東西是必然的。今年有的一切,明年未必會有,更不要期望派對會愈開愈大。但很多人還是很愛她的,連續3天,爺爺嫲嫲、爸爸媽媽、和婆婆舅父也買了蛋糕及禮物為她慶祝。雖沒有大派對,但卻充滿家庭溫暖。

路還很長,但這個生日開始,願女兒感受到生日最重要的家人的愛與關心,而不是以派對和禮物堆砌出的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