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每個媽媽都很厲害 《Mameshare》

再一次陪老婆經歷懷孕及生小孩子的這段時間,就更能體會mameshare所說的「做了媽咪就知道自己很厲害」是甚麼意思。

上星期弟弟出生時,再回看姊姊六年前出生的相片,很多回憶又湧上心頭,特別是從醫院回家的頭一兩天,簡直是災難級的手忙腳亂。不過怎樣開奶、換片、掃風、洗澡等記憶已經很依稀,又要從頭來學一次。就算有經驗,對著一個只有數天大的小寶寶,體力、耐性和愛的需求都很大。弟弟已經好像比姊姊容易照顧一些,亦很感恩所有醫院的檢驗指標和Cryolife臍帶血報告都正常和及格。不過畢竟我和太太的體力不及六年前,所以這段日子仍然很具挑戰性。

在這段期間,很容易看到母性的偉大與勇敢,在每一小節上表露無遺。無論是順產的媽媽或剖腹生產的,所經歷肉體上的痛楚與心理上的煎熬,都不是其他人所能理解。但最厲害的是媽媽剛從醫院回來,傷口還未痊癒,就已經能立刻投入作戰狀態。本來最需要產後調理的媽媽,卻往往是半夜最先聽到弟弟哭聲和察覺他肚餓的人。當身邊的爸爸還在熟睡,媽媽已經準備好餵奶陣,把弟弟抱在懷中了。小弟自問已經很醒瞓,工作上亦能捱更抵夜,但也比不上媽媽的能耐與戰鬥力。弟弟些微的訊號,無論是要吃奶或是要換片,永遠是媽媽第一個察覺。媽媽在弟弟回家的這幾天裡,根本就是一個女超人。

然而我相信厲害的不只我太太一人,絕大部分有資格做媽媽的,無論來自甚麼背景、無論貧或富、無論學歷高低,在照顧孩子上都必定有超乎常人的一面。媽媽絕對是值得尊重和愛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