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陪月雜記 《am730》

公司算是良心僱主,早於立法前已設立男士侍產假,小弟請假三個多星期,去應付弟弟出世亦沒有問題。以爸爸來說,我已算很幸運,既有袓父母幫手、亦請了稱職的陪月員,減輕了我和太太不少負擔。不過初期的通宵餵奶、掃風、和換片等動作仍要親力親為,每晚都是體力的挑戰。這些為人父母的大多都經歷過。

首次帶弟弟到母嬰健康院登記和檢查,醫生第一句問的是「太太情緒還好嗎?」看來現時媽媽的心理健康,比初生寶寶還重要。記得6年前第一胎時好像沒有人太關心太太的情緒, 難道現時產後抑鬱問題比幾年前嚴重?

不過這也是好事,亦反映醫護服務比之前貼心。在這個壓力不少的大都會,產後的媽媽,所面對的困擾的確不少。就算財政較充裕、有支援、有幫手的家庭,媽媽要整整一個月悶在家裡坐月,吃得淡、睡得少,已經是情緒考驗。這幾個星期,我還可以溜出街買日用品、帶女兒去街、做gym及出席應酬飯局。太太就要整天在家,亦因餵母乳而要戒口。有時能上班和去茶餐廳喝杯奶茶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照顧初生寶寶和調理好身子,要兼顧的事件何止三數十樣?這個時候,媽媽真的很需要至親在旁,聽她呻呻又好,幫手抱抱BB又好,已經對舒緩產後情緒幫助很大。身為爸爸的,實在應盡可能在太太坐月期間請假陪伴。香港的男士侍產假也好應該延長多幾天,我不相信這會對商界有很大影響。難道香港的男士很喜歡生小朋友,會年年生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