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追隨幸福走 《am730》

聽到Dan Brown的新小說《Origin》出版了,都要捧捧場。這次買實體書,主要想在女兒面前樹立看書的榜樣,希望她有樣學樣。作者把啟發他創作Robert Langdon一角的神話學者Joseph Campbell一句話 "We must be willing to get rid of the life we’ve planned, so as to have the life that is waiting for us." 放在開首,已很合小弟的口胃。

Joseph Campbell影響最深遠的名句是follow your bliss(追隨你的幸福)。不同背景的人雖然有不同理解,但這句話於七、八十年代卻影響了很多美國人的想法。有人覺得這樣生活太隨意,有人就認同做人要順流而走。我是後者,覺得凡事與其太過計劃周詳,不如順勢或順著自己的內心前行。

特別在育兒方面,有時一早就計劃子女要讀甚麼神校、甚麼神科,又或要繼承自己衣缽,不如放開一點和他們一起尋找幸福。和一些大學老師談起選科,他們說愈來愈多DSE或IB的高才生,都愛跟隨大隊報讀神科,以難不難入、或能否光宗耀祖為選科的主要考慮,喜不喜歡或讀不讀得來往往拋諸腦後。

結果隨時造成悲劇。有人見到屍體見到血會驚,偏卻跑去讀醫,有人拿起間尺也畫不到直線就入了建築學院。香港的大學轉科轉系不容易,就算最終轉到也要浪費一兩年光陰。選錯科很折騰人,甚至有人真的讀出抑鬱來。

父母或學生,無論是否相信follow your bliss,在人生的大決定上,也應老老實實地問清楚自己,這是否順心的選擇。選錯校選錯科已經很可憐,人生往後有更多的十字路口,做錯了抉擇,隨時賠上更大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