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同理心贏萬金 《信報》

母校拔萃男書院於今年的學屆泳賽再奪得總冠軍,成功達成連贏25屆的霸業。友校喇沙書院一如既往,找機會諷刺其他學校靠「買人」來出戰學界賽事。誰是誰非,就交由歷史來判斷吧!反而一件小事值得思考。話說頒獎禮上,喇沙同學仔展示了一張小橫幅,上面寫着「HOMEGROWN ATHELETES」(自家培育的運動員)。眼利的話,一眼就能看出「ATHELETES」多了個「E」(正寫是ATHLETES)。結果這圖在同學和校友圈中廣泛流傳,學界很多人奇怪,為何這樣簡單的英文字,在這自動spell check的世界,也會走漏這麼多名校師生的眼球。
跟市場界的朋友談起這事,他笑指:「哈,可能是故意的呢。」朋友半開玩笑地說,如果不是串錯英文字,送彈藥給其他人取笑,這張圖會在學界廣泛流傳嗎?你們會把諷刺別人「買人」的圖四周和人分享嗎?現時的客觀效果是,友校一直宣揚的「買人論」得以接觸更加多人,在WhatsApp和Facebook等社交媒體洗版。
當然,他人無法得知這究竟是精心策劃,還是真的是無心的手民之誤。市場界朋友認為,如果真是有人以「犧牲打法」去完成大我,就真是高章到不得了,那同學的前途無可限量。
醜事處理得宜反有後福
這也和前幾年流行樂手吳業坤「工作累了,要食好西」事件有相似之處。同樣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插柳,在帖文打少個「東」字,雖然被人取笑了一會,但他人氣隨之大升,比之前更紅,「食好西」更成為被廣泛應用的「潮語」。又一次印證王爾德的名句「There is only one thing in the world worse than being talked about, that is not being talked about.」實在再正確不過,特別是在百多年後,這個要計算reach到多少人和有多少engagements的世界。
社會變數愈來愈多,一早計劃好的宣傳或公關策略,可能會因為小節處理得不好而引發公關災難。反而以為會有負面影響的突發事件,又往往會因為處理得宜,反應夠快而因禍得福。這一切看似無跡可尋,但也在乎是否貼地與同理心三個字。
父母們經常說要教孩子同理心,因為這對他們未來的交際和待人接物很重要,富有同理心和善於溝通,將來應有更高成就。而對於一般企管人員,特別是從事市場推廣和公關方面,同理心更愈來愈重要。
同理心是理解別人感受的能力,著名策略師Dev Patnaik說,同理心就是能「走出自己,和其他人聯繫」。善解人意不單有助交際溝通,更是決定能否取悅更多顧客的重要能力。近年也聽到愈來愈多人討論「Empathetic Marketing」(同理心市場學)這個名詞。強調同理心的市場和公關策略跟傳統策略的分別,或者是和大眾的互動與溝通。你不去和普羅市民接觸,虛心聆聽他們的需要和心聲,不可能第一身地明白和感受什麼東西可令他們驚喜,又有哪些事情可能觸怒他們。跟真實的客人實時互動與溝通,在一個強調快和情緒化的世代,已不是傳統的市場調查能取代。一家員工富有同理心的公司,亦必定比對手更早着先機、更有創意和有更大勇氣開拓新領域。
懂自嘲或可扭轉乾坤
建立同理心就等於能窺探客戶的內心世界,了解什麼東西最到肉,什麼帖子最能令人自願分享你的產品和宣傳品,又或者出了事後怎樣較易取得別人的體諒與原諒,減低對品牌的傷害。單向的、缺乏同理心的宣傳,就算大灑銀彈,效果也未必成正比。
要知己知彼,和客戶建立更緊密關係,首先面皮不能太薄。能即時自我檢討,準確掌握形勢的人,除了做好沙盤推演外,有足夠自信去「抽自己水」,在別人批評和諷刺自己之前能先自嘲一番也很重要。跟自己開個玩笑,有時不單可緩和氣氛,把大事化小,甚至可以把壞事變好事,扭轉乾坤。現時網絡廣泛流傳的影片,很多都不是大師之作,而是能讓人情不自禁,「噗」一聲笑出來的小品。
好像那幾位同學仔,雖然出了醜,但換來理念被spiral開去,甚至對手也甘心為他們免費宣傳,想起來其實也很划算。就算自命是精英和尖子的領袖,不願意隨便拿自己來開玩笑也不要緊,最重要是公司文化和員工有足夠的同理心,在制定策略時,以大眾而不是自己的主觀看法作決定。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