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拼基礎 不拼標籤 《am730》

上文談到惡性競爭的禍害,有朋友就說,香港這些大都會,一直都是弱肉強食。自小不習慣力爭上游,少壯不夠努力,只會老大徒傷悲。的確,除非有父蔭,否刖在香港要有選擇的自由,必定要付出努力和代價。讀書勤奮,似乎是確保未來經濟自由的不二法門。除了自小打好基礎外,最重要的教育目標,卻應培養出鬥心,讓孩子們將來能獨當一面地創一番事業。

香港升小和升中的制度既複雜又累人,父母未必想做怪獸,但事實上整個過程太多變數,競爭又大。為求一個學位,很多小朋友自細就被迫學很多不是他們年紀應該學的東西。很多名校校長接受訪問時,雖說不喜歡小朋友上面試班,被操練得像機械人一樣,但事實上被面試班操練得既主動、又較懂得表現自己的小孩子,在很多學校的面試中也較易過關。沒有上面試班,第一輪面試可能已吃飽閉門羹了。

雖然小弟也認為面試班不是好東西,孩子用孩子的方式對答就好,硬要一個5歲寶寶以成熟口吻說話實在很不自然。不過為了前途,這也許是折衷吧。

孩子自小在拼名校、拼名次、拼標籤的競爭中度過實在可憐,如果一家人拼盡全力都拼不進心儀學校,或被標籤為中下游分子就更無謂。這並不是誰的錯,只是社會現實如此。

與其為標籤打拼,不如好好保護孩子的童真和好奇心,打好語文基礎及培養閱讀習慣就很足夠。不要迷信標籤,那只是「睇得唔食得」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