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不懂失去,焉懂珍惜? 《Mameshare》

Elements今年的聖誕佈置以經典卡通《The Snowman》為主題,還請了編劇及動畫師Hilary Audus來港。Hilary在電腦技術發達的今天,仍堅持全套卡通要一筆一筆地以蠟筆繪畫,每秒卡通要畫12張畫。Hilary說,手繪的卡通比用電腦畫的更有靈魂。的確,蠟筆畫的雪人配上《Walking in the Air》的歌聲,就像有生命一樣。也因為這樣,最終融掉時亦格外令人傷感。

女兒還很小的時候,就和她一起看這卡通。當看到最終雪人消失了,她也流露驚訝和傷感。在此以前,她所接觸的故事書或卡通都是快樂或正面的結局,一時間難以面對好朋友可以一覺醒來就突然再見不到。

香港的小朋友在物質方面普遍比較充裕,想要的東西習慣開口問父母要,而本港家長一般也較疏爽。要教孩子學懂珍惜是個挑戰,我們惟有把握每次機會。小女以前有個在海洋公園攤位遊戲贏回來的小箭豬公仔,不知何故特別寵愛,每天都和它玩,又給它找地方睡覺和與它聊天,就像有生命的寵物一樣。但一次外遊,小箭豬連同為它而設的袋子一起遺留了在的士上。小女知道後立時哭了出來,好不傷心。連續多天問小箭豬去了哪裡,我們只有安慰說它找到更好的主人。之後再去海洋公園已再沒有那小箭豬,再買其他箭豬公仔她也看不上眼。

女兒斷斷續續掛念了好幾個月,甚至有時睡醒了也說很想念小箭豬,我們也感受到當中的哀愁。當有些事情不是買個新的就可以解決時,我們發現自己也無能為力。這次女兒切身體會失去和想念的苦澀,但也未嘗不是好事。正如學懂贏之前要學懂輸一樣,要學懂珍惜與感恩,也許先要學懂失去與遺憾。所以不止「從此王子和公主快快樂樂地生活」的童話才值得看,間中讀些生老病死的故事,更能讓孩子早日接觸生命的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