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真正贏在起跑線 《Mameshare》

怎樣才算好學生,不同人有不同定義。有人平均分七、八十分,操行不過不失就滿意;有人就算科科九字頭也嫌未夠。這亦取決於家庭背境、資質長處在哪方面、以及家長學校的教育等。有時客觀的成績,未必就能判斷一名學生優秀與否。很多人說,最後在人生競賽中跑出來的,往往不是考第一的那位。那怎樣才算好學生,又如何教出好學生呢?

假設兩名學生甲和乙。甲很乖、很用功,老師教的東西都能吸收,功課永無甩拖,測驗考試又次次名列前茅;乙上課時有發夢,功課有時欠交,測驗考試也未必次次高分,但對自己熱愛的東西卻不斷鑽研,熟悉程度不下於專業人士,甚至能想出新辦法去解決舊問題。其他條件相若的話,哪位學生將來對社會更有貢獻呢?哪位又會活得更有激情,更有滿足感呢?不是鼓勵學生欠交功課和上堂不專心,只想指出單是懂得跟隨老師的教導,被動地吸收知識的,雖然是好學生,但不會是最好的學生。最出色的學生,是對學習的東西充滿熱誠,能主動去尋找和學習知識,懂得融會貫通,而最重要是能創造新的東西、新的價值。

要培養小朋友不怕困難,先要讓他們有機會自小想辦法解決問題。習慣了解決困難,就不會怕新困難。這方面很多有工人姐姐照顧的香港孩子或會比較弱。小朋友天生是想解決問題的,但大人或工人姐姐往往因為種種原因代勞。可能因為孩子應付學業和興趣班已經夠忙,又或者是我們怕執他們手尾。無論如何,有機會的話,就算孩子做得不好,也應盡量讓他們處理自己的生活難題,學校也應多鼓勵學生以探索和研究的方式去學習,讓他們習慣以「找方法解決問題」為學習目標。

我們未必能夠控制家庭與經濟條件,但求學心態和優次卻可以選擇。常被鼓勵主動解決難題的人,自然更富創造性和獨立,處理難題和創造新價值的本領也更高。這樣的孩子才是真正贏在起跑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