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惡性競爭 遺害一生 《am730》

世人,特別是香港人,自古愛追捧名牌、名校,而不知何時開始,更迷上排名遊戲。大學有排名可以理解,中學也勉強可憑公開試成績、入大學率、或學界比賽等戰績略分高低,但小學也有排名?幼稚園都能排出全港頭50間!究竟怎樣排?以甚麼標準排?奇怪的是只要排了出來就有人信,特別是高排名學校的舊生或家長,都樂此不疲地與人分享。

聽聞有朋友因孩子考進所謂「頭十名」的幼稚園,高興得四處報喜,這雖是人之常情,但在大學排名也涉嫌有水分的今天,為何仍會信幼稚園的排名呢?幼稚園最重要是夠近,不用小寶寶舟車勞頓。但就算是小學,也只有最適合孩子的學校,迷信排名高低可以遺害很深。

沒錯,有競爭才有進步,但惡性競爭會令孩子、家長、老師、甚至校長也成為受害者。就是因為那些banding、排名、評估等等指標,校長老師要拼命催谷,家長要搏老命配合,孩子就捨命陪跑。這一切究竟是為了裝備孩子的將來,為了他們學習的最大福祉,還是只為了排名高低的標籤呢?我也不想這樣想,但有時會懷疑,我們是否把小孩子當作成年人之間競爭的武器呢?

有人相信「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不過小弟認為應該鍛煉的是孩子的毅力和勇氣,而不是太早去玩成年人的競爭遊戲。惡性競爭無論如何都不是只有幾歲的小朋友應面對的。難怪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最新的調查指,7個小學生就有1個有抑鬱徵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