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體育精神 不能外判 《am730》

聽聞去年一場學界籃球賽,某女校因為教練遲到,加上沒有老師帶隊,而被取消資格,讓一心來打比賽的同學難掩失望而忍不住痛哭。以前打學界,只是由老師帶隊兼任教練。但近年學界比賽水準提高了,亦專業化了很多,有贊助又有直播,真不可同日而語。
是否真有其事也好,應只是個別事件,而且既然學校願出錢請教練,應對運動成績有一定重視。小弟認識的學界教練,不單教波出色,亦重視學生的品德及責任感。不過大部分教練始終以贏波為主要目標,和教師的角色有些不同,更聽聞過某些教練輸波後會以粗言穢語辱罵學生,真不知是為了激發學生的鬥心,或只為發洩自己的脾氣。可能他們的合約及身價和比賽成績掛鈎,所以肉緊些也是人之常情吧。但負責校隊的老師卻有責任教導學生體育精神、鬥志和如何正面地面對勝負,不能只顧比賽成績。
藉著運動去鍛煉毅力與學習人生智慧,才是學界比賽的應有意義,近年學界比賽的水平愈來愈高是值得高興的,也代表香港體育水準的進步。不過正因為競爭日趨激烈,更多校隊要請外援幫手,更專業地訓練學生。這不免令人擔心,同學們把賽事成績,看得比體育精神更重要。如果讓我選擇,就算贏盡所有獎項都好,我也一定不會要用粗口鬧學生的教練。
體育運動,過程中學到的智慧可終身受用,比起結果更重要。希望校長和老師不忘初心,不要只是覬覦那面用來裝飾校園的錦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