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感恩的教育 《AM730》

上一兩代人好像較長情和有人情味。上星期家母初出茅廬教書的第一班學生,請她到內地旅遊。已經半個世紀了,這群學生很多也是祖母祖父級,但竟然還記著這位舊老師。保持聯絡之餘,還長情到一班人請她去旅遊!
 
這種情誼及對別人的尊重與感恩,值得學習和推動。因為這不單是老師教學的推動力,懂感恩的人,本身的人生也較快樂和順暢。不少研究指出,感恩的心不單讓人情緒較為穩定和放鬆,而且更易交到知心朋友,亦有較佳的健康和工作能力。所以社會推動敬師運動,表揚老師之外,也是學生的生命教育。

然而敬師尊師不是搞兩三個敬師日,或叫學生寫寫心意卡就足夠。要社會培養出這種風氣,也要學生感受到老師和學校的恩情。這原本也不難推動,小弟直到今天也記得中小學的恩師。可惜近年教育商品化及功利化,有直資學校老師慨嘆家長變了「顧客」,學生亦間接成了學校間比併的棋子。利益關係多了,尊敬也就較難產生。

最近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建議,由家長教育入手,希望扭轉贏在起跑線的觀念。這是可敬的目標,不過教育問題一環扣一環,如果不改善直資制度的不公平、減低學校之間的惡性競爭、和扭轉學校及家長視孩子為競賽的武器的意識,而本末倒置地去教育家長,成效會有多大呢?如果香港的教育氛圍根本就是高度功利與競爭,放幾條片上網或搞幾堂工作坊推廣感恩、欣賞、和愉快學習等,都只會杯水車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