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奬勵獎不出勇氣 《Mameshare》

澳門除了賭業,現時也是親子遊好去處。上星期和朋友兩家人遊澳門,小朋友也很盡興,可以暢泳酒店的水上樂園,又有愈來愈多的兒童樂園和遊戲設施,兩天行程排得密麻麻。

我們住在銀河酒店,第二天就跑了去新濠天地玩兒童設施,包括蝙蝠俠的4D遊戲。那是個讓觀眾坐在椅上,椅子配合大銀幕畫面郁動,讓觀眾有飛天落地刺激觀感的遊戲。為小女繫好安全帶後,我就聽到旁邊傳來哭聲。原來坐在身邊的男孩在哭泣,而且哭出兩行眼淚來,很淒涼似的。他正怕得要命,不斷說不想玩下去。好奇看他一眼,從身形看也至少十歳,難怪他媽媽一邊安慰,一邊也顯得尷尬與無奈。當媽媽的沒有良計,只有不斷遊說和動之以利:「如果想要獎勵,就不要再哭吧。玩完這遊戲好嗎?不怕的。」

小弟片面判斷,這孩子就算不是獨子,也應該自小飽受溺愛吧。當然他背後的故事沒有人知道,不過我看這麼大個孩子,玩遊戲也玩得這麼狼狽,有感而發又好,借題發揮又好,就警惕一下自己和其他家長,太過保護兒女,又只是以利誘的方法育兒,負面影響必定會慢慢在成長的日子浮現。勇氣和很多技能一樣,都要不斷嘗試和慢慢鍛鍊出來,更多更名貴的獎勵都不可能獎出勇氣。

作為一名父親,老實說,兒女膽量太大也是會擔心的,但連一個只比看電影刺激些少的機動遊戲也害怕得淚流滿面,就更加令人擔心。兩害取其輕,家長還是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一邊觀察,一邊放手盡量讓兒女去嘗試和挑戰自己吧!畢竟孩子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父母視線範圍外,要獨自面對和處理學校及其他課動的問題。沒有基本的勇氣和膽量,就算不被欺凌,也難以進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