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優勝心態 《AM730》

辯論比賽要取勝,必定要理據充足、口才良好和臨場反應快,亦要能指出對方的矛盾和為自己的論點辯護。至少未見過有人會以自己的學歷、出身、甚至母校的名氣,作為反駁對家的理據。
不過人與人之間交流或網上的討論,就大部分時間也不會這樣理智。很多時不同意見的人說不到第三句,就已去到反駁金字塔 (hierarchy of disagreement)中最底層的辱罵和人身攻擊,不再以事論事和以理服人。人身攻擊都未算最討厭,最乞人憎的是恃著自己出身名校或多讀些少書,就拋個書包出來,以為這樣可令人臣服。然而世界最幼稚可笑的行為莫過於此。

奇怪是有時讀書愈多、學校愈出名的學生,就好像愈不明白這道理。須知十多年前Enron出事,那班不是自殺就是坐牢的管理層,都是頂級大學的畢業生。如果子女有幸入讀較出名的學校,父母高興當然無可厚非,但要提防自己和子女因而飄飄然,產生讀名校就比人優勝的心態。這和種族主義者認為自己的民族或人種比別的優勝一樣危險。想子女學懂謙遜,父母當然首先要謙遜。不停和別人比較學校的名氣,不停把子女讀的名校掛在口邊,子女自然也會受到感染。而愈是有名氣的所謂神校,也愈應該由第一天上學開始,向學生灌輸以理服人和謙卑的重要。不要為求勝利,就不斷催谷學生的虛榮心。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以為自己學歷高和出自名門的,才最容易淪為笑柄,心靈亦反而可能最脆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