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孩子學做人 《Mameshare》

做家長的大概多少也有類似煩惱,就是當兒女日漸長大,開始面對的社交與待人接物問題也日漸複雜。不過只要他們還願意透露學校裡的事情,讓我們大概知道每天有甚麼開心事和甚麼經歷令他們不快,其實已算很不錯。
有時睡前和小女傾談,聽到她在學校面對的情況,很自然想第一時間給她一個錦囊,說如果爸爸面對這些情況會怎樣做怎樣處理之類的話。不過每次也會壓抑這個衝動,因為我只是從她口中知道事情,但這是全部或部分的事實,又或者事件的前因後果我也不清楚。再者,就算家長真的對學校的情況瞭如指掌,孩子始終也要自己去學習如何做人、怎樣處事和走自己的路。
這不是說家長要無為而治,而是可以考慮提供多些場景和選擇,讓孩子思考不同的處事和待人方法可能會帶來甚麼的後果,然後由他們自行決定怎去處理。例如遇到不守規矩的同學,是否應事無大小,每次都要告發給老師?這樣會否令自己很難交到朋友?如果不是,界線又應該怎定?遇到被人欺負,或看到別的同學被欺負時又應怎樣處理?除了大是大非的道德問題,或可能造成傷害的行為外,很多事情未必非黑即白,也並非只有一種途徑處理。以較為開放的態度和小朋友討論問題,讓他們思考多些、承擔多些責任,他們可以學到的也會更多。事實上才小一的女兒,有時比自己想像中更加成熟,亦能指出小弟說話的矛盾之處。
成長路上跌跌碰碰自然少不免,有時做對有時做錯也很自然,試問我們做家長的,又何嘗不是在錯誤和跌倒中學習?就算做了這麼多年人,我們又能否肯定的說自己懂得待人接物呢?我們的自省能力又是否很高呢?如果不是的話,不如留多點空間讓孩子去自己學習,也給學校的老師多點信心,相信他們能處理好紀律和教好孩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