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耐性培訓 《AM730》

上月出席賽馬會主辦的菲比斯午餐會。當主持問水怪當了家長的變化,他第一個反應就是「要比以前更有耐性」。相信能把23面奧運金牌拿到手,菲比斯必已有超人的耐性,否則難以堅持刻苦和嚴守紀律的訓練;然而他也說要更多耐性才足以應付家中小朋友,可想像當家長或許比當頂尖運動員的挑戰更大。


提醒自己放鬆,少對孩子作無謂催促,自然要訓練耐性,在急速的生活找多點呼吸透氣位。但知易行難,當校車快到而女兒還是慢條斯理、毫不在乎地吃早餐換校服,真的要深呼吸數次才可以壓低聲線、把「快啲啦」三字吞回肚裡;又當她做功課時搞東搞西,又不斷反問問題及挑戰你的吩咐時,也很易把你的耐性耗盡。「為何你可以看電話我不可看iPad?」「為何你還未睡覺我卻要早睡?」等等。

當腦汁已在公司用盡,回家還要動腦筋去回答一堆問題時,就很想用最直接的方式解決,即把問題壓下去,或加重語氣迫孩子就範。然而想深一層,如果為了孩子好,鍛煉耐性實在有必要。正如網上流傳的「在壓抑中長大的孩子,事事反抗」的道理一樣,事事不耐煩的父母,也只會令孩子變得更不耐煩,更難講道理。

多疲累也好,也要毋忘初心,以更高的EQ與耐性迎合孩子的成長。在孩子身上鍛煉出自己的耐性,或許對職場上的待人接物也有幫助!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8%80%90%E6%80%A7%E5%9F%B9%E8%A8%93-147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