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勇於嘗試的孩子 《Mameshare》

活了數十年,自問對新嘗試和不知結果的東西,也要提起勇氣才能克服不確定性帶來的不安,何況幾歲大的小朋友?不知是否曾經令小女受過驚或吃過難吃的東西,現時嚷她嘗試新事物,她第一個反應就算不是抗拒,也有不少疑問。很多我認為是美食,她閉口不嘗;很多我覺得有趣的玩意,她又說不想去試。有時也會令人氣餒。
自古成功在嘗試,如果不願嘗試新事物,又何來成功?父母應該怎麼辦?
和女兒睡前小語,她透露部分原因,大概是害羞、怕失敗或覺得做不到等。歸納來說,主因離不開恐懼。而恐懼又和信任有關,要消除孩子的畏懼心理,除了要他們信任父母外,也要讓他們信任活動的環境和平台。愈了解和熟悉,就自然愈多信任、愈少畏懼。單單不斷說「信爸爸啦、信媽媽啦」作用不會太大,不如坦誠地說出大家的憂慮和積極想辦法更好。具建設性的對話,例如「最差情況會怎樣呢?」、「就算這樣會有人取笑嗎?」、「你認為這真的可能發生嗎?」、「如果你的朋友不敢去嘗試,你會怎樣安慰呢?」等等,都可以讓小朋友盡情傾訴內心的憂慮,和正面思考問題。而無論他們的理由多荒謬,父母也先不要批評,不去取笑。不如嘗試舉出一些相似的情境或他們曾經參與過的成功例子,讓孩子腦海產生熟悉的聯繫,或者比起強迫他們更有用。
另一方面,如果能提升孩子的勇氣當然就更好。這方面小弟仍在努力學習中,包括要不斷提醒自己多讚賞和鼓勵,少干預和批評。有時甚至明知小女做錯,也要壓抑自己不事事去提點,而讓她先自己嘗試。到她明白甚麼地方錯了,再一起討論和糾正。要向孩子強調的是嘗試比對錯重要,過程亦比結果珍貴。至於一些孩子想做、想試的事,只要不太危險,也不妨讓他們試。我相信小朋友不知天高地厚,天生應該很多事都想嘗試,只是有時家長太過保護,消耗了他們的勇氣。
鍛鍊勇氣不容易,因為我們當家長的,要先有勇氣去放手和面對失敗。如果我們也輸不起,孩子又如何去學懂怎樣去輸?不懂得輸和失敗,又何來勇氣去試新事物?何來達致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