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快啲啦! 《AM730》

有朋友說,現代父母對子女說得最多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快啲啦」﹗由起床那刻開始,「快啲啦」就不自覺地從口中不斷吐出。早餐吃快點啊、牙擦快點啊、校服換快點啊;放學後,就功課做快點啊、晚飯吃快點啊、書包執快點啊;周末情況也沒改善,很多興趣班和補習一環扣一環,不快點就可能令「補習鏈」斷裂。
換轉是自己,如果每天上司老闆不停催快啲啦,我們又怎自處?會否在長期趕速度的壓力下崩潰?或者聽得麻木了,根本沒有作用?甚至會否忍受不住辭職?無論如何,經常被催促一定會覺得煩厭。大人是這樣,小朋友何嘗不是?他們不能辭職,長此下去,不是麻木了,就是把壓力硬食了,兩者也不見得健康。

從事傳媒的小弟習慣和時間比賽,新聞節目不等人,死線無論如何亦不能錯過,所以一直對守時很執著。就算身邊人或朋友可能遲到,也會挑動小弟的神經。不守時的人也可以對別人影響很大,試想校車一站接一站,如果一兩個小朋友遲到,就可能累得全車人也受罰。

守時是美德,家長老師也有必定要強調守時的重要。但這不等如凡事也要催三催四,每天為家人和自己製造不必要的壓力。如果發覺經常都很趕急,是否應該先全面檢討,每天的行程是否太密呢?是否每項活動之間沒有預留足夠時間呢?是否太晚睡覺、令早上難以起床呢?

但願今天起,盡量少對子女說「快啲啦」,而說多點「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