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快樂學習 《Mameshare》

無論多忙碌,也會盡量抽時間出席學校的家長會。家校合作很重要,去和老師交流,了解學校的理念和新資訊也總有得著。最近到學校的家長晚會,課程主任解釋甚麼是「快樂學習」時說,快樂學習不等於零功課,因為有時要把課堂的東西記入腦,適當的練習是必要的。不過學校的功課是重質不重量,不以大量抄寫,而是以鍛鍊學生高階思維為目標。聽到老師這樣說,做家長的自然可舒一口氣。
小弟同意功課的意義在於加深學生對課堂學習的記憶,太多重複抄寫可能會帶來反效果。但何謂適量也沒有既定準標,不同學生也有不同特質,有些小朋友學習能力高些,或許亦能很快做完較深和複雜的功課也不一定。家長如果不想、也沒有太多時間陪子女做功課的話,選校前自己亦應做好功課,盡量不要選擇和預期落差太大的學校。
至於是否課程深一些、功課多一些就能教出更聰明的孩子,可留待教育專家去探討和辯論。小弟就不認為太早教些比別人深一截的課程對學習有幫助。很多知識遲早也會懂,我覺得反而學會不怕失敗,和屢敗屢試的毅力更重要。而且就算小朋友特別聰明,理解能力特別高,有些東西不應是這個年紀學,就不應在這個年紀教。例如朋友說有小一的課程是教項羽的《垓下歌》,小弟就想了幾天都不明白有甚麼意義。就算小朋友學懂了「兮」字是助語詞,也能解通整首詩詞的意思,甚至連背後的歷史故事也聽過了,但又能理解楚霸王去到絕境的無奈嗎?又能感受虞姬那「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的悲哀嗎?就算是為了朗誦比賽或甚麼其他原因,也總有很多更適合這個年齡的選擇吧?
快樂學習也應是以學生為本位的平衡吧?課程深淺或功課多少是一回事,是否適合小朋友,或能否提升高階思維又是另一回事。但願小朋友的學習過程,是真的以學生為出發點,是著重孩子和自己的比較,而不是和別人、或和其他學校比拼為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