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生日會 《AM730》

兩名孩子的生日接近,好處是可以一次過搞生日會,協同效應很大。而兩姊弟都是1月出世,也並非深謀遠慮的計劃,如果是處心積慮生「大B」,就不會拖6年才生第二名。生兒育女還是要說緣分。
 
生日會去很多,自已亦搞過了,就很難找新意。但求一班小朋友玩得高高興興,拍點照片留個回憶;大朋友、家長們見見面聚舊就很好。一歲的弟弟還未知生日會是甚麼,但7歲的家姐就很期待,因為經驗告訴她當生日會主角是多麼快樂的一回事。

作為家長,對生日會這玩意又愛又恨。看到孩子笑逐顏開地當一天主角,接受其他小朋友的祝福,爸爸媽媽自然替她高興。不過又怕她視開生日派對和收禮物是理所當然,長遠更怕她習慣不勞而獲和與別人比較。但願和弟弟一起開派對可以分薄當中的虛榮,亦唯有反覆向她表明,不是每年必定有生日會的。

在好處與壞處之間拿捏平衡,大概最考家長智慧。孩子和成年人一樣,也有渴望得到的東西,如果經常滿足不到合理的期望,難受甚至怨憤的感覺或會慢慢積累,這不是父母願意看到;但太易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又會太過沒趣和學不懂得珍惜,這更是不理想。不過,強調幸福不是必然,和有條件地獎勵孩子,也不是搞生日會時才要傳達的訊息,而是小弟每天要反思和互相教育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