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好勝不好 《Mameshare》

早前有女孩發高燒至40度,家長還讓她參加跳舞比賽,被網絡廣傳報道。可憐的女孩撐完比賽,拿到個所謂亞軍回來,那名媽媽就沾沾自喜地在社交媒體公告天下。結果順利惹起公憤,「好勝媽媽」被網民圍攻,連社交媒體帳戶也要隱藏起來避風頭。
明顯地那位家長不單愚昧,還缺乏同理心和公德心。不關心女兒所受的苦,也不理會可能把疾病傳染給別的小朋友。她寫的「#好勝的女兒」hashtag,說穿了根本是家長好勝,她所關心的也只是虛榮。但願這事能讓她和其他家長上一堂寶貴的課。
作為爸爸,小弟自然也希望兒女培養出毅力和有爭勝的心。不過成長過程中,小弟也看過太多好勝的名校生的走火入魔行為,及唯我獨尊的傲慢。不單令別人難受,最終也自己碰壁。怎樣才算走火入魔?紅線其實很容易定。但凡把勝利看得太重要,沒法接受失敗,更本末倒置,把明明是健康的活動,變為危害健康的惡性競爭就明顯過了界。更甚者是為了獎盃錦旗不擇手段,害人又害己。有時或者連為了甚麼去比賽也忘記了。
人生的確是不停有比賽,要成功亦必定要有足夠的自信和爭勝決心,但人比人又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家長自己如果好勝心太強,也應該明白不停地和別人比較,這些年是過得何等疲累。有爭勝的心和鬥志絕對是好事,但孩子要戰勝的是昨天的自己,是能每天一點一點地進步。如果天天要和別人比拼,事事又要和身邊的人比較,不單止不快樂,長遠也注定傷痕累累。
小弟認為做人有足夠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就可以,始終覺得「好勝」是較為負面的性格。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1/26/%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5%A5%BD%E5%8B%9D%E4%B8%8D%E5%A5%B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