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自己問題自己解決 《Mameshare》

小弟是獨子,明白獨子的共通缺點可能是自小太過得竉,太多人協助解決問題,而容易變得自我中心或依賴性太強。這些缺點可能要待出來社會做事,多碰壁後才能慢慢反省和修正。但這當然也不是獨生子女的獨有的,「直昇機家長」也可能教出事事要別人幫忙,缺乏自我謀生能力的子女。
太過保護孩子或太過介入子女生活的惡果,已有很多討論,但其實缺點不止於自理能力的缺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低。更深遠和負面的影響,是習慣有其他人代為解決問題的孩子,容易形成「一切都是命運」的想法或潛意識。這種「Fixed mindset」(定型心態),一旦形成就很難產生毅力和不斷發奮向上的動力,做事容易氣餒,要成功或幹一番成就的機會自然也較細。相反,如果習慣了自己問題要自己解決,就可能慢慢會形成「前路由我創」的心態。擁有這種「Growth mindset」(成長心態)的小朋友,不單事事不易放棄,也可能有屢敗屢戰的意志力,要達成自己的理想機會也較高。
小弟相信小朋友天生是喜歡嘗試未試過的事情,亦愛自己解決自身的問題。只是如果父母照顧得太好,又或者太擔心孩子做錯,而事事代為處理,就會令他們漸漸失去與生俱來的自我照顧能力。然而小弟時也發現,自己很多時也有搶著為女兒處理日常事務的傾向。一來有時怕她會弄傷自己或弟弟,二來又怕她會弄壞東西或把事情搞到一團糟。
說到做父母要放手,實在是其中一樣最知易行難的事。不過,如果想孩子能保持自己解決難題的天賦本能,如果想他們未來更有毅力和有「命運在我手」的心態,多困難也要時常提醒自己應盡量放手。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1/10/%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8%87%AA%E5%B7%B1%E5%95%8F%E9%A1%8C%E8%87%AA%E5%B7%B1%E8%A7%A3%E6%B1%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