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放下面子做人 《Mameshare》

家長擔心的事情很多,其中一樣或是擔心孩子在學校受欺凌。欺凌無分名與不名校之分,名校或國際學校的欺凌可能更嚴重。最理想還是預防,讓孩子有更高的情緒智商和學懂較有智慧地應對。
以前讀男校,眼見通常被欺凌的是較內向和弱小,又或是容易動怒的同學。愛欺負別人的變態小惡棍,看到被欺負的對象反應愈大通常亦會愈興奮。現代欺凌更恐怖的地方是,就算不涉及拳腳暴力,被網絡欺凌的傷害性可能更大。
要避免成為目標,除了學懂保護自己、處理好人際關係和自強不息外,心態亦很重要。特別是面對刻毒涼薄和愛針對別人弱點的網絡欺凌,心臟和腦袋都要鍛鍊得更強大。愈不誠實面對自己和愈愛面子的人,通常亦愈容易被人以言語或流言攻擊。就算成年人,有時之所以活得疲累,往往也是因爲放不下面子。一方面過份的虛榮令人分不清甚麼是真正需要,甚麼又是沒必要的強求。另一方面把別人的讚譽和目光看得過重,就好像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為其他人的看法而生存,完全迷失。
如果自小習慣老實面對自己的弱項和缺點,就算被人挖出來奚落,也能大方一笑置之。只有以足夠的自信,去擺脫別人的看法,才可以幹出成就,才能真正自由地生活。你說一個愛打腫臉來充胖子的人,還是一個生活儉樸低調的人活得更自在瀟洒呢?一個有自知之明、有良好健康自我形象的人,還是一個終日介意自己衣著外貌、要不斷靠名牌和化妝美容的人活得比較痛苦呢?玻璃心來自放不下面子,也源自虛榮與強求。
真正強者不會介意別人的言語和目光。高調自負的人多成不了大事,反而高手就往往深藏不露。要培養出有強大心臟和腦袋的孩子,家長本身必定要先學懂放下面子與虛榮,才能有效向孩子灌輸不用介懷別人目光的道理。為了下一代著想,我們也和他們一起努力好嗎?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1/16/%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6%94%BE%E4%B8%8B%E9%9D%A2%E5%AD%90%E5%81%9A%E4%BA%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