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我這樣教通識 《Mameshare》

近來看了後有些感動的《波希米亞狂想曲》,高潮一幕重塑了1985年Queen在溫布萊為Live Aid表演的一幕。看完電影,回憶與熱血也「返晒來」。結果在床底找回多年前買的Live Aid影碟來再看。
影碟開頭先講述了Live Aid是為當年的非洲飢民籌款。放在音樂會前的,是1984年10月,BBC記者 Michael Buerk於埃塞俄比亞紀錄飢民慘況的新聞片。這段新聞片,我特意和小女一起看。當年有多達七百萬的災民,每個都瘦骨嶙峋。有人滿面蒼蠅、有人滿面淚痕,沒有人有完整的衣物,也沒有人展現出任何希望。他們距離死亡十分接近,畫面一轉就是一具具小孩和大人的屍體,記者說,今天這裡死了七人,已算是少了。小女看到這裡,聽懂了少許英文,就問我:「是否這個BB和媽媽都死了?」我說是啊,然後她的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很多人問小弟,從事新聞這麼多年,會和孩子看新聞嗎?會教他們通識時事嗎?我通常回答孩子還小,新聞中的政治事件、大國外交他們未能明白,遲些可以慢慢教。小弟現階段做的,是有機會就和女兒解釋這個社會、這個地球是如何運作。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是因為很多人在努力工作才可以維持的。沒有老師教導就沒有學校可以讓她上課;沒有醫生護士她病了就沒有人醫治;沒有警察消防,有起事來亦沒有人幫忙……最基本就是如果爸爸媽媽不工作,她就沒有這相對舒適的生活和現時的玩具。
不是想借助別人的不幸來教育她,但這是讓她明白自己何等幸福,與教她同理心的方法之一。雖然她看完飢民的片段對她衝擊很大,但不等於過兩天她會不揀飲擇食。正如和她做完義工,也不等於她就能明白自己的幸運而下次不扭買玩具。不過作為父母,有責任讓她看到社會真實的每一面,讓她了解自己的角色與位置。希望慢慢地她會明白社會有較為富足的人,也有較為不幸的人,再建立見高不拜、見低不踩的不卑不亢做人態度。更重要是能培養出一個善良和慈悲的心,因為小弟相信只要宅心仁厚,就能豁達快樂。這也是教通識的意義之一吧!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1/31/%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6%88%91%E9%80%99%E6%A8%A3%E6%95%99%E9%80%9A%E8%AD%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