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慢一點便慢一點吧 《Mameshare》

外傭姐姐放大假,小弟請了假照顧一對子女。這段時間雖然比上班辛苦,但帶來的回報卻肯定比付出的多。每天帶一對寶貝到遊戲室是很愉快的一小時。短短個多星期裡,也觀察到未滿一?的小兒,活動能力好像一天比一天高,是有點滿足與安慰。
去遊戲室和上playgroup異曲同工,可以讓小朋友和多其他孩子交流,拓闊視野和社交,亦比起在家有更多機會鍛鍊大小肌肉。而這個過程,家長的陪伴當然比由外傭姐姐陪伴更好和更安全。而家長們去同一個遊戲室或playgroup多了,也自然會認識其他家長,家長本身的網絡也可擴展,小弟有些朋友都是因為小女的關係而交上的。
小朋友學習社交很重要,家長之間的社交也是活到老學到老。打開話題不外乎孩子多大,讀甚麼年級之類。初相識的,小弟盡量不觸及讀甚麼學校、學甚麼東西、或孩子懂甚麼技能之類的話題,無謂引來互相比較之餘,也沒有必要比較甚麼。試過某些家長喜歡大談育兒之道,言下或者是想表達孩子有些地方頗為出眾,發展得又好像比別人快之類。
小弟理解孩子在父母心目中都是最可愛美麗和聰明的,但就算某些方面真是發展得快些或慢些其實都沒有甚麼大不了。每名寶寶的成長速度都不同,有些人快點懂走路、有些快些懂說話、有些早些戒片戒奶,有些這方面早些、那方面又遲些……除非是發展上有障礙或疾病,否則要懂的東西、要學習的事情遲早也會懂,某些地方遲一些學會便遲一些吧。
不要太信某些人天生就比別人優勝,小弟反而相信人的很多缺點都是天生而來的。不過後天的努力與學習,不但可以克服這些缺點,還能讓人變得優秀。當家長的如果能遠離比較與自負,把目光放在培養孩子的善良和毅力上,某些生活上的能力遲鈍一些、遲些才學會,又算得上甚麼?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9/01/03/%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6%85%A2%E4%B8%80%E9%BB%9E%E4%BE%BF%E6%85%A2%E4%B8%80%E9%BB%9E%E5%90%A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