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學好中文更重要 《AM730》

不知你有沒有遇過某些學生或家長,以自己或子女中文不夠好為榮。笑笑口說「中文麻麻地」,言下之意其實是「英文好勁」。事實上坊間的playgroup、幼稚園、或中小學,都喜歡以外籍英語老師作招徠,特別是金髮的就更受家長歡迎,忽略了懂得說英語不等如懂得教英語。好老師不是外表可以看出來的。
學好中文肯定難過英文很多倍。以往一些新移民小朋友,來港時ABC也未懂,但數年後公開試英文拿A1或5**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如果換轉是中文呢?相信例子萬中無一。中文常用字起碼二千多個,要學好這些字詞通常要逐字逐句去記,沒有太多章法和捷徑。但英文相對容易得多,常用字就算也是三幾千個,但只要學好併音再拼拼記記,就很快能上手和別人溝通。在孩子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不去學好比較難的語言,小弟認為很不智,何況那是自己母語?

英文是香港和世界很多地方的官方語言,學好英文絕對是教育的重要部分,但如果父母仍有輕中重英的心態,仍然認為學英文比中文重要,不單和時代脫節,亦可能錯過學好中文的最佳時機,將來後悔就太遲。即使打算留學移民,精通中文在英美法加澳等都肯定有更多發展機會。只是英文好,和當地土生土長的人有甚麼分別?
如果孩子中文學不好,拜託不要再當作優點周圍對人說,不如加把勁努力吧。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5%AD%B8%E5%A5%BD%E4%B8%AD%E6%96%87%E6%9B%B4%E9%87%8D%E8%A6%81-1594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