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學懂不斷質疑 《AM730》

子女懂的東西愈多,可能會愈來愈愛駁咀。小女升小後問「點解」的次數,可說是幾何級數地上升。有時正在忙著還被不停問長問短,不難會失去耐性。但小弟盡可能都控制自己,鼓勵小女多點提問,多點質疑現狀,因為這樣才可能讓孩子更易面對未來的挑戰。

歷史學家Yuval Noah Harari在新書《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中,談到2040年時下一代可能面對的情景。雖然很多有識之士已說了很多,但面對完全無法估計的未來,做父母的不能疏懶,還是要多學習和預備。
Harari指出,人工智能與大數據令人類愈來愈懶得思考和做決定,慢慢變得更被動地被「餵」合乎自己口味的資訊。正如我們有時會驚嘆社交媒體,怎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人工智能就像肚裡那條蟲,我們只要在腦裡想想,它們就立時彈出相關廣告。

面對愈來愈聰明的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孩子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被動地吸收知識。Harari強調,以往人們先在學校學習,再用所學的知識技能去找工作的模式必定會改變。未來的孩子要不斷學習、思考、創新,不斷問問題、鍛煉腦筋來抗拒被人工智能影響和控制,才更易掙扎求存。

更多了解和準備可減輕不安。父母多鼓勵子女閱讀和學習不同知識之餘,亦不要把他們的好奇心壓下去。辛苦一點、花多點腦力,也應盡力回應他們一些看似無謂的問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E5%AD%B8%E6%87%82%E4%B8%8D%E6%96%B7%E8%B3%AA%E7%96%91-1562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