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全方位教育 《AM730》

小女的學校在當眼處展示了聖經金句「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相是希望學生從小多心別人,特別是弱勢的社群,身體力行。
 
人的貴賤,不在乎財富與知識多寡,而是在乎於內心與行為。好的教育自然也應重視心術和德育。作為家長除了日常教孩子禮貌和品行,簡單如主動打招呼及禮讓等等之外,有機會最好身體力行,和小朋友一起認識社會或參與義務工作,由賣旗、慈善步行、到關懷有需要的人也是周末親子好活動。

星期天趁返工前的早上,和小女跟港大校友會去探訪獨居或低收入長者。這是她首次接觸需要關懷的陌生人,由最初的靦腆到在公公婆婆面前流露調皮一面;由起初不願開口到後來口若懸河,對小女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教育。小女說印象最深是一名意識已開始模糊的婆婆。和老伴一起居住的她,一開始就當是孫女而牽著小女的手。雖然沒有言語交流,但相信在探訪的短短半小時,小女已感受到婆婆對孫女的愛。我亦希望婆婆感受到小女送上的關心。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要吸收知識,最好親身參與,透過實習和實驗去獲取。關心社會、面向世界,也不能單靠上課或看書。如因功課太忙或太多興趣班及補習,而錯過一些融入社會、關心他人的機會,對小孩子的全方位教育,其實是打了個大折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