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大問小答》 《AM730》

英國已故物理學家霍金遺作《大問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 深入淺出地解答一些熱門問題,比起暢銷書《時間簡史》容易明白得多。不是唸科學的,也不妨當消閒書來看。霍金邏輯嚴密,有理有據,文字淺白,就算他的答案未必人人認同,起碼能刺激讀者思考。
 
序言「Why we must ask the big questions」一章已很好看。霍金回憶中學時,同學以「愛因斯坦」戲稱他,不過卻不是因為他成績優異(事實霍金的中學成績只屬中下游分子),而是他對很多事物都好奇,喜歡和朋友詳盡討論不同的題目,包括一些大問題如宇宙是否需要上帝創造、又是否永恆不變等等。霍金的故事足以證明,單是學業成績不足以衡量學生將來的學術成就,反而好奇心遠比分數重要。

至於怎樣激發孩子的好奇心?第一步或者是鼓勵他們像霍金一樣,多點提出問題。然後再和他們一起討論,或鼓勵他們自己尋找答案。能否即時找正確答案不是重點,提出好問題的能力,可能比起找到答案更重要。正如霍金的好友Kip Thorne為他致悼詞說:「牛頓留給我們答案,而霍金就留給我們問題。」但正因他提出的問題,人類才能更接近理解宇宙起源的奧秘。《大問小答》再次提醒小弟,學懂問題和激發孩子好奇心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