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令爸爸驕傲 《Mameshare》

為人父母甚艱難,但亦有很大滿足。當了父母後,人生多了很多考慮和難關,但亦多了很多所謂的proud moments(驕傲時刻)。甚麼東西讓父母自豪或驕傲因人而異。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次畢業禮、第一次拿到獎狀等,相信都能催很多父母的淚出來。
有人會因考入心儀學校,或每次默書測驗穩列三甲感到驕傲;有人就為子女在音樂廳或運動場上奪獎而自豪。一步一腳印,每個腳印小弟都總有不同的感動位,但要數到讓自己驕傲的時刻,老實說暫時沒有太多。不是小弟要求高,也不是說小女做得未夠好,事實她已經算乖。而是讀名校又好,成績優良又好,最多只是人生較漂亮的起點,未來仍然很遙遠,要有所謂自豪的感覺也太早了一點。
反而最近一件小事讓小弟感到少少驕傲。事緣小女班上有小朋友請了數天病假,其後那女孩的爸爸告訴小弟,女兒在小息時主動跑去慰問剛病癒的同學,令他覺得小女很有愛心。自問家教或身教也做得未夠好,也不肯定她有沒有學到我們的壞習慣,不過媽媽經常強調心地善良的重要,這點小女或許有意無意間記在心上。
雖然這次是很小的善意,但小弟覺得小朋友能主動展現善良一面,比起10次測驗100分,打下了一個更好的基礎。因為知識易得、品格難求。學業或知識上落後別人一點,總有機會慢慢追上來,不過一旦心存惡念,往後就較難糾正。小弟但願能通過鼓勵與讚賞,讓她在善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亦對自己說要多抽時間,和女兒去關心社會或多做公益活動。
人生是每步每步的累積,每步也對日後有大大小小的影響。相比起成績等硬知識,兒女的善良及同理心等軟實力,對他們將來的影響更大。亦是這些軟實力,令小弟這個爸爸更感驕傲。

https://mameshare.wordpress.com/2018/11/02/%E3%80%90%E7%8D%A8%E5%AE%B6%E3%80%91%E6%9D%8E%E8%87%BB-%E4%BB%A4%E7%88%B8%E7%88%B8%E9%A9%95%E5%82%B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