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親子跑的觀察與感受 《Mameshare》

小弟不是跑迷,每年只參加迪士尼的「10K Weekend」親子跑。小女今年首次跑3K,我和太太就陪她三人行一起走。小朋友精力無限,3公里,對這名小一生也沒有甚麼難度。看小女跑一會、行一會、再跑一會、又和卡通人物合照一會,很快就終點在望了。
平日不鼓勵小女隨便周圍跑,怕她容易撞傷或跌傷。難得一天可以盡情地走,就對她說只管向前跑,想跑多快就多快,爸爸會一直跟在後邊。結果偷看她時發現她面上沒有辛苦的表情,很多時是展現出快樂的笑容。快樂真是可以很簡單。有些時候怕她太早用盡力氣,就叫她去排隊和卡通人物合照,順便可以透透氣。但連平日她喜歡的Zootopia人物,她也好像不太情願停下來去拍照。原來她怕落後於別人,「我們會否輸掉呢?會否跑包尾呢?」小弟安慰說,這次不是和別人比賽,而是挑戰自己,只要能跑畢3K都會有獎牌,她才放心和喜歡的Judy及Nick合照。到衝線的一刻,她興奮地舉起雙手,迎接她那面美麗的獎牌。
不用多說,跑步是鍛鍊身心的好運動。不過跑步也是一個見自己的過程,先要戰勝自己,也要懂得量力而為。當女兒有點不自量力地說明年要挑戰10K時,我雖然喜歡這種鬥心,但也對她說任何事情要有成績,不單單是有求勝的心就可以,而是要刻苦地練習,也再有正確的指導才行。只要她喜歡,小弟很樂意讓她跟教練學習,但很希望她明白,跑步和很多事情一樣,也是先見自己,才能去見別人、見天地。
香港的父母又好、小朋友又好,有時太著重於和別人比較,也誤以為鬥心就是要戰勝別人,考第一或拿金牌。其實很多時,勝負不一定是絕對,正所謂「論武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如果孩子能夠學好先見自己,有挑戰自己的心,更有自知之明的知慧,那麼甚麼名次、甚麼勝負,就一點也不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