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你死我活不如優勢互補 《AM730》

又到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出爐的時間。香港制度頗為複雜,家長亦可能面對「策略」和抉擇上的困難。單是選擇官津學校或直私國際,可能已令部分家長失睡多個晚上。
 
反觀近年不少人讚譽的芬蘭呢?原來芬蘭家長很少這類煩惱,因當地連私校和私立大學也沒有,選擇不多。而芬蘭教育工作者常掛在口邊的名句是:Real winners do not compete(真正贏家並不比併)。這不等如芬蘭孩子之間沒有競爭,始終不是每人能升讀大學或入讀心儀學科。

然而他們的教育或培育思考的方式,是注重合作大於競爭。這或許和本港學生及家長自小就拼個你死我活的主流意識有天壤之別。就算要建立孩子的鬥心,良性競爭和惡性競爭分別已經很大。

如果未來社會比現在更著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合作,那麼這兩種不同的思路,可能已經構成孩子間競爭力的分野。能夠視新結交朋友為潛在合作伙伴,就會想到大家有甚麼優點長處,可以互補和產生協同效應,合作空間自然大。相反,常常視身邊人為潛在競爭對手,自然處處防備,難以交心,合作的機會自然細。

究竟經常本著優勢互補的心態去待人處事,還是處處以零和的思路去競爭,更易找到合作伙伴呢?哪個溝通能力會更佳呢?答案明顯不過。而這些思路和心態,也跟父母的處事方法和薰陶有直接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