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問題是他們都照做! 《Mameshare》

和小弟差不多年紀,又喜歡英倫搖滾樂的,大概不會不喜歡Queen(皇后樂隊)的歌曲。最近看了Queen的傳記式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又回味到那些年英倫搖滾的全盛時期,又被強勁的Band Sound弄得熱血沸騰。
戲中的Freddie Mercury有一段迷失,和樂隊決裂的時期。到他醒覺浪子回頭,跟隊友的一段對話頗有意思。他說離隊後跟他工作的新團隊十分聽話,吩咐他們做甚麼「他們都照做!」問題正是因為這樣,沒有隊友們從前的批判與懷疑、沒有火花和刺激,做出來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他需要這班他稱為家人的隊友,需要他們的批評和意見,才能做出好的音樂來。
忠言逆耳。雖然人喜歡聽奉承的說話和別人的認同,但如果你說甚麼伴侶都同意,特別在育兒和教育上百分百奉行你的意見,那又是否好事呢?事實上沒有人甚麼都是對,有不同意見,甚至間中有些爭論才算健康。我們都需要鏡子,照出自己的不完美和缺點,才可以進步和改善。如果連家裡最親的人也不老實說出自己的意見,還會有誰人說真話呢?只要我們出發點是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好,而不是為了一己的面子與自尊就可以。
子女的教育問題往往是夫妻的爭拗點,特別初次面對升小一的難關。如果你和另一半在整個過程意見完全一致,那就真的恭喜你。但更多情況是彼此有理念上或策略上的不同想法。下星期自行分配學位就會有結果,這已可能是很多家長的人生交差點。因為如果成功獲派學位,就要決定是否註冊。註冊的話就要放棄正報考的直資學校或部分私校。不註冊的話,萬一最後直資夢落空就要接受「大抽獎」的患得患失。這些時刻,有必要大家冷靜和坦誠地說出彼此的想法,再往對方的立場去想,然後求同存異,共同達致彼此都贊同的決定。決定以後這就是一家人的抉擇,無論結果怎樣也要一起去面對,不要再互想埋怨。
為了孩子的幸福,一家人沒有分裂的本錢,必定要團結向前。但一家人,也自然有拗撬、爭執。作為父母,有必要學習怎樣處理夫妻間的不同,一方面是為了家庭的完整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在孩子面前樹立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