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相聚一刻 《AM730》

很多家長朋友想找份朝八晚四、五天工作的工,無非是為了配合子女上學時間,早上可以送他們上課,放工後又可陪他們做功課和玩樂。然而現實是,很多家長能在八時前回到家已算幸運,至少還可把握孩子睡覺前的短短一小時,檢查功課、執書包、和說說故事。

像小弟近日上夜班,就連最珍惜的睡前小語也辦不到,只能和小女短短地通個電話。因此無論多麼晚收工,凌晨一點或兩點睡也好,每朝必定六時許起床,為小女準備早餐和上學的東西,再送她上保母車。這大半小時的相聚,也是每天最寶貴的時間。但當家長的就會明白,這也不是最佳時間,因為每天上學前也如打仗一般,十分緊湊。特別是小朋友早起通常不大清醒,手腳特別慢,你急他們不急。但亦正是這樣,經過這兩個多月「培訓」,小弟也練出更大的耐性與寬容。

就算不用返夜班,香港大部分父母每天和子女相處的時間實在不多。雖說和孩子做功課或溫習都很勞氣,但既然每分每刻的相聚也那麼寶貴,為甚麼每每要令自己血壓上升,又令雙方都不愉快收場呢?與其鬧完一輪後自己後悔,不如嘗試多點體諒,多放點愛心在大家的相處時間上。子女要教,但父母是在教育他們,還是在失控地向他們發脾氣,我相信就算是年紀小小的孩子們,也還是感覺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